财新传媒


从传统到现代的艰难转型——画说金融史(22)

2013年10月11日 1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金融创业的投资家,没有国家政府力量作后盾,中国就没有产生现代金融机构的土壤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从康熙未年到二十世纪初年,是中国传统金融转型的200年。这其中也曾出现过繁荣的小高潮,但整个过程是传统金融在银本位或复本位里面的挣扎,它最终摆脱银钱束缚之时,即是自我衰亡之日。

  清代的金融体系基本上继承了明代的遗产,包括钱币发行与信用机构,并使这些旧制度获得了百年多的新生命。对照着英国金融制度的演进,大清金融有两个特点,第一就是货币的形式与使用分散多元,第二就是信用机构规模小数量多且业务简单。

  乍一听这两个评价有些负面,其实不尽然。中外历史学家还原了清初的情景,证明至少到1850年(甚至有说到1895年),这样一个金融体系并未构成对交易正常活动的束缚,它吻合了幅员辽阔的中国经济本身所具有的地区性、农耕性,以及自由性经营与自我管理的特点。

图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曾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