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与道义纠结的战争——画说金融史(24)

2013年10月17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什么19世纪初的英国——一个正在践行现代文明发展的国度,能够在国会通过一个蛮不讲理的侵略议案,向一个远在东方的和平古国开战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专栏作家 李弘)与马嘎尔尼的访华被忽略相对应,50年后发生的持续了20年的鸦片战争,是中英交往史中不可或缺的一章。每隔数年,英美史学界都会出版以此为题的专著。伊恩•莫里斯2010年的那本风行大作《西方将主宰多久》,就是以杜撰的场景加真实的鸦片战争为开篇,为读者展开了大历史的叙说。剑桥大学历史系教授热纳•米塔为2011年出版的一本专著写了篇序言,他在其中说到,今天“鸦片战争本身足以在中国掀起波澜”。他认为今人要把握那一段历史,需要的是“理解往昔错综复杂的事实,而不是将过去演绎成道德故事”。


  图1:这张版画描绘第二次鸦片战争在北京郊外八里桥的一场战斗。中英现代交往的桥梁,经过了多年的冲突与战争才得以铺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曾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