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是否可以预测——向法玛和席勒致敬

2013年10月18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萨缪尔森、法玛和席勒等学者的重要著作证明了股市的未来走势是可以预测的,但个股走势的预见度则较低,掌握市场时机并非是一门“无用的科学”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洪灏)“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周易•系辞》

  投资者、学术界对于股市是否能够预测这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不能盖棺定论。早在1900年,巴舍利耶 (Louis Bachelier)于其博士论文《投机理论》以70多页的篇幅论述为何任何预测股价的尝试均属枉然。他指出,“过去、现在甚至折现的未来事项均反映于市场价格上”。他续道:“市场或投机大众,在任何一个特定时点都无法定论市场是否会大升或大跌,因为每一个价格都有买家及卖家并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