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暂停逆回购:货币政策收紧信号?

2013年10月24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的两次逆回购暂停并不代表着央行货币政策短期流动性调节思维的转变,相反,逆回购暂停正是贯彻短期流动性紧平衡管理的结果
陈龙
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从事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研究和策略分析,专于数量模型分析与研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陈龙)10月17日和10月22日,央行连续两次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市场由此认为,央行透露出偏紧的货币政策。

  事实上,央行并没有对货币政策有过大方向的调整,仍然维持一直以来紧平衡的操作思维,只是在操作上可能更偏保守。

  首先,两次逆回购操作的缺席,公开市场总共净回笼545亿元(包括上周全周),但是,从国庆节前的9月底算起,央行在公开市场仍然净投放了406亿元的资金。只是资金投放与回笼节奏表现为节前和节后首周净投放,上周开始净回笼,这种操作节奏是为了应对季度交接和国庆前后的资金需求,体现了央行在货币政策整体紧平衡框架下为市场提供托底保障的操作思维,整体操作转换并不是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