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涨的麻烦

2013年10月24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新一轮通胀说明,为走出经济放缓而加大投资尝试是误入歧途;应当做的是提振家庭的消费能力,而不是向他们征税
谢国忠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

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5年,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9月辞去该职务。

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财新≪新世纪≫特约经济学家。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谢国忠)中国正在经历又一轮的通货膨胀——从瓶装水到面包的价格都在上涨。统计数据可能并没有完全反映出实际情形。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已经从全世界价格最低的经济体转变为价格最高的经济体之一。这种转变的最佳象征就是忙碌的海关人员——他们试图阻止中国游客往境内搬运食品和卫生纸。

  从1998年到2003年,中国在上一轮通胀之后经历了通货紧缩,这是由产能过剩和劳动力剩余造成的。到了2004年,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劳动力剩余状态的结束,中国重回通货膨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