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透明

2013年11月20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政策透明引导公众配合政府政策,进行预期管理,以达到稳定预期和减少不确定性的目的,从而也达到提高政策效率减少经济波动的目的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李拉亚)据新华网北京9月26日文章《世说中国策:从全球视角看中国的“预期管理”》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期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谈到其重要作用时,相关文件提到了“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李克强总理在近期的国务院会议上再次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加对社会密切关注的宏观经济等重要信息发布频次。并要求政府与公众互动,不仅科学解读新政策法规,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还要回应热点问题,注意把公众期盼融入政府决策之中。”可以说,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政策透明,并且“要求政府与公众互动”已突破了欧美经济学界关于政策透明的范畴,把政府与公众的信息交流与沟通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颇具新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