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中全会《决定》:雄心背后有难点

2013年11月21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打破僵局,必须依靠两种力量:一是政治家的领导力,一是扩大社会参与形成改革的压力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一扫此前三中全会公报带给市场的消极印象,连市场派学者也一片肯定的声音,长期呼吁改革的吴敬琏说,“我对这个《决定》评价很高。”

  《决定》之所以激发市场热情,主要是改革内容相当全面、具体,在司法独立、IPO注册制、财政民主、落实宪法等敏感议题上更有突破,甚至在国企改革领域也出现了值得期待的理论创新,可以说是准确、全面地回应了社会高涨的改革诉求,也把准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脉。

  《决定》尽管提出了令人鼓舞的改革蓝图,但并非完美,也留下了一些遗憾。

  一、国企改革尚须思想解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