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学东渐的一代精英——画说金融史(29)

2013年12月04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西学东渐时代企业家、金融家创新的点子早已斑驳脱落,中国现代金融发展的第一幕,由一代精英隆重开场,却是民族人文特征常谈常新的话题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今年10月的一个下午,在北京对外友协礼堂正在进行一场高端交流。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费尔普斯教授给我们解析,来自社会底层的大众创新如何推动经济的发展。他指出,十九世纪资本主义的辉煌,离不开企业家、金融家脑子里不断涌现出的新点子的驱动。费教授的话启发我去寻找百多年前中国金融舞台上的新点子和他们的创造者。

  此刻,十九世纪马上就要结束,现代金融的开场锣鼓已经敲打了20年——然而大清的金融舞台仍幕布合拢,没有打开的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