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款利率放开与贷款利率上升

2013年12月18日 20:27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从中国实践看,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存贷款利率可能同时上升,存贷利差会小幅缩窄,但中小企业融资贵问题仍可能存在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潘曾云)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有人认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存款利率会上升,贷款利率会下降,银行存贷利差会明显缩窄。实际上,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从我国实践看,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存贷款利率可能同时上升,存贷利差会小幅缩窄,银行将让利于社会,但中小企业融资贵问题仍可能存在。

  一、利率市场化影响利率水平的国际经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