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权”时代的中西观察——画说金融史(31)

2013年12月20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天演论》在中国生死存亡的关头,为国家民族的“保种”图存指出了一条生路,但是,严复的翻译做了一个重要的切选,对国人看待西洋史的误导可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在大清朝野跌跌撞撞,终于跨入现代金融业大门的年代,西方世界发生了什么变化,中国人又是怎样观察西方的?

  马克思在谈到他的东方观点时,曾追随黑格尔的一句名言,明确表示东方没有历史。例如中国就仍然生活在延袭了几千年的历史当中,专制落后,单调乏味。套用同样的逻辑,反其道而用之,清末民初的中国人看待现代的西方时,也欠缺历史感,认为他们的现代文明就是竞争,就是为目的不择手段。尽管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1845-1919)在1890年代已为中国人介绍了欧洲简史(例如1895年的《泰西新史揽要》),大多数中国人并不是从历史课本中而是在列强瓜分中国的现实中认识西方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