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袋子”里面出政权?——画说金融史(33)

2014年01月02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政治的暴风骤雨中,首先离不开“笔杆子”,改革和革命均始于对头脑的洗礼。在笔杆子与枪杆子的背后,还有一股隐于野、隐于市、亦隐于朝的力量,那就是“钱袋子”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二十世纪上半期中国的政坛,是“革命”与“割据”连番上演的角斗场。政治权力曾历经四次动荡,在五大势力中连番易手——辛亥革命使一姓帝国变为民国;袁世凯当了总统复做皇帝;北洋军阀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后是“国民政府”统一全中国。除了第一次的革命与第二次中间的复辟,同时改变了国体与政体,其他动荡中各方势力争夺的是国家的统治权。

图1

  图1:1909年11月9日,慈禧太后大出殡。光绪皇帝在此之前已魂归东陵。中国政坛就此揭开权力换手的大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彩萍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