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面深化经济改革年度大幕揭开

2014年01月03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若能从顶层推进、监督、落实各项改革,促进部门协调,防止多项改革因缺少相关政策措施配合而加大风险,则有望尽最大可能向国民释放改革红利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元旦发布的月度报告,2013年12月PMI指数回落至51%,比11月下降了0.4个点,但仍高于50%的荣枯分界线,显示在四季度稳增长政策逐步退出、财政存款下放慢于预期以及信贷趋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已有所回落,但回落态势温和。而换个角度看,当前经济的温和放缓也正为全面深化三中全会所确立的新一轮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具体来看,12月PMI各分项指数中,除购进价格指数略微上升以外,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2.0%,11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且连续三个月回落显示需求下滑局面。生产方面,受需求回落与去产能的影响,早前急速扩张的势头有所缓解,12月生产指数为53.9%,比11月回落0.6个百分点。此外,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