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塑全球财富版图

2014年01月10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正如约翰·邓普顿爵士所说:“如果你在世界范围搜索,比起研究一个国家,你会发现更多更好的机会。”
Mark Mobius

麦朴思(Mark Mobius),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有40多年的全球新兴市场投资经验。

于1987年加入邓普顿,为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公司的主席。1999年,被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委任为全球企业管治论坛投资者责任工作组的联席主席。

曾荣获《彭博市场》杂志评选的“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50名人物”之一,African Investor评选的“2010年度非洲投资者指数系列奖项”等。拥有波士顿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及政治学博士学位。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Mark Mobius)大多数投资者,尤其是那些生活在发达市场的投资者,也许没有意识到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我不只是在谈论中国或只是政府。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把总部设在新兴市场,我认为这一趋势会继续下去。此外,越来越多新兴市场的公司开始加入世界顶级公司的行列。事实上,可能会让有些人感到惊讶的是,世界上一些最大的首次公开售股(IPO)已经出现在新兴市场。

  我最近读到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一份有趣的报告,该报告预测,到2025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在“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所占份额将从2000年的5%飙升至45%以上。目前,年营收超过10亿元的全球8000家企业中,四分之三来自发达经济体。然而,该报告称,未来十几年,世界各地还将会有7000家公司可能达到这一规模,其中70%可能将来自新兴市场。这是全球公司经济力量的一个巨大转变!而且,它还带来一些不容投资者忽视的有趣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