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务员改革如何稳妥推进

2014年01月10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只以党内制度和行政力量来强推反腐,而不改革政府体制,减少政府对权力和经济资源的控制,那么公务员改革将很难持久
安邦视点
安邦咨询(ANBOUND)是中国第一家跨国智库机构,被誉为“中国政策的方向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公共政策和城市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研究团队拥有三位著名“中南海学者”、数十位政府经济学家及资深智库学者,为全球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贺军)2013年是中国的反腐启动年,也是中国的改革布局年。据不完全统计,从十八大以来,中国有超过3.7万名大大小小的官员在反腐败运动中被拿下,其中,副部长级高官即有19名。客观来看,反腐败在中国官场已经产生了很大的震慑力。正如安邦(ANBOUND)《建设性的“革命之年”》展望报告中所分析,反腐败已经成为击破固化的利益格局、为改革保驾护航的有效工具。

  为整肃党风政纪,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不少的规定和禁令,以至于2013年被公务员称为“禁令年”。在市场层面,各种禁令已经显著抑制了一部分公款消费——餐饮、烟酒以及部分奢侈消费,2013年中国消费增速放缓以及CPI低迷,就反映了政府消费放缓的影响。在政府行政层面,从媒体报道以及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的调研来看,各级官员队伍的行为已有不少的改变,公务员队伍的约束感明显增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