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战”打破旧世界——画说金融史(34)

2014年01月17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次世界大战不但把一批老式帝国送进了坟墓,也动摇了以英格兰银行及伦敦金融市场为主导的旧式国际金融格局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辛亥革命一起,大清就这么垮了。直到今天,有些人仍然认为这不是必然的,大清有机会幸存,完成已经起步的宪政改革。但如果放眼百年前的世界,那是把 “家族统治”扫地出门的年代。欧亚风云一时的几个强大帝国, 如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俄罗斯帝国,一个个都步大清的后尘,在二十世纪轰然倒塌。不同的是,大清丧命于中国人自己进行的革命;西方皇朝却是被一场帝国主义战争(1914-1918)打得魂归西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