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是真正的《华尔街之狼》

2014年01月27日 15:11 来源于 财新网
华尔街的金融危机爆发已经超过五年了,好莱坞所拍的反映这段历史的电影却并不多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剑)许久没有写影评了,恰逢年末岁初,正是好莱坞各路神仙大显神通,纷纷推出非娱乐性商业大片,冲击奥斯卡奖的时候,其中就有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导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主演的那部《华尔街之狼》。正好是我喜欢的题材和演员,所以一时技痒,再写上一篇经济学影评。

华尔街之狼

  华尔街的金融危机爆发已经超过五年了,好莱坞所拍的反映这段历史的电影却并不多,直接相关的只有《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和《利益风暴》这两部片子,还值得可圈可点(详情请参见两年前的影评《从电影看华尔街》)。其实好莱坞并不是不想拍这个题材,只不过是有点老虎吃天,无从下口,拍出的片子往往给人一种鸡同鸭讲,啼笑皆非的感觉。比如《入侵华尔街》,完全是表现一个反体制的孤胆斗士的动作片;而《套利交易》,根本和“套利”这个基本的金融操作毫无关系,拍成了非常狗血的小三逼婚意外身亡的婚姻伦理悬疑片。那老马和小李子这两位黄金搭档能不能给我们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华尔街之狼》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