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条金融街的似水流年——画说金融史(37)

2014年02月11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清末民初的几十年里,中国出现了三条金融街,它们是中外金融机构在中国的神经中枢,演奏着政治权力与经济权力荣辱与共的交响曲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有人预测,现金与信用卡的使用未来将被网络支付取代,银行的前台服务将由网络企业完成。更大胆的人说,商业银行将成为21世纪灭绝的恐龙。果真如此,那么有一天,后人的后人看网络时代金融史,恐怕无有实体文物可参考。或许有——那只是一部手机?

  幸运的是,我们前人的前人留下了大块头的金融恐龙,它们是建筑,它们是街道。在虚拟金融的浪头已打湿裤角的岸边,人们对实体金融仍情有独钟,一条条金融街还在争高斗宽,铺就在全国各大城市里。这样的以实体代表实力的金融文化,有长长的一条历史轨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