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耶伦“鸽派”基调:全球微复苏逆风不断

2014年02月12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耶伦的证词,可能会略微缓解当前的紧张情绪,但退出趋势不变,全球流动性一定程度的紧张可能会在今年不断出现
邵宇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和固定收益负责人。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邵宇)2月11日,美联储新主席耶伦赴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出席听证会,就美国目前宏观经济状况及变化趋势,未来货币政策操作和金融体系监管做了解读说明。耶伦国会证词直接明了,整体偏“鸽派”,强调就业改善的艰难性,突出政策的连续性、可预见性和灵活性。

  她的政策定调是保持连续性,相机逐步退出QE,维持超低政策利率,提高政策可预见性;若经济发生重大恶化,将扩大购债规模。保持政策连续性,坚持伯南克政策框架(逐步退出QE,维持门槛法则);只要就业市场持续改善,通胀水平向目标值逼近,将继续削减购债规模;QE退出后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的政策环境,即使失业率回落至6.5%以下,只要通胀水平在2%以下,联储仍将维持超低政策利率。

  她预计美国经济适度增长,关注两个重要因素。2013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加快,三季度4.1%,四季度3.2%,主要得益于美国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牵制的减弱、就业的增加、家庭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和权益资产价格的上涨,这一方面提高了消费者信心,增加消费支出,进而提振了企业产能投资意愿。2014-2015年,美国经济将保持适度增长,预计2014年经济增速2.5%左右。当前,关注两个影响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一是,住房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对房地产复苏形成影响,近期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二是,QE退出带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就业问题任重道远,通胀处于低位。就业改善之路仍任重道远,失业率(6.6%)离充分就业水平较远,长期失业者占比仍高,不少希望获得全职工作者只能做临时工。关注就业结构特征和就业改善质量比仅关注失业率变化更重要。通胀水平处于低位,核心PCE指数在1.1%-1.2%,远低于2%的政策目标。

  这对于新兴市场和中国的影响有待观察,近期新兴市场的波动及随后的央行干预超出了市场参与者的预期,引起投资者担心新兴市场中的金融波动是否会成为新一轮危机的导火索。

  美联储已经习惯“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问题”的思路,政策制定上并没有过多考虑新兴市场的这些负面因素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然可能会遵循既定退出路线和退出速度,让投资者担忧加剧。耶伦的证词,可能会略微缓解当前的紧张情绪,但退出趋势不变,全球流动性一定程度的紧张可能会在今年不断出现。结合中国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联储逐步退出QE过程中,如果资金持续明显流出,中国央行可能通过“降准+央票发行”等更加灵活的方式来对冲,具体时点则视外汇占款数据以及银行间整体价格水平变化而定,价格和数量管理肯定会存在一些冲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