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WIFI革命”终结4G

2014年02月18日 17:02 来源于 财新网
4G可能是最后一代移动通信标准,WIFI风暴可能会席卷全球,从终端到网络建设,都是如此
安邦视点
安邦咨询(ANBOUND)是中国第一家跨国智库机构,被誉为“中国政策的方向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公共政策和城市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研究团队拥有三位著名“中南海学者”、数十位政府经济学家及资深智库学者,为全球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功)在中国,小米、百度和360都是炙手可热的热门词汇,这些企业的领导人也成为偶像,至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电信公司巨头更是被视为毋庸置疑的中流砥柱。但问题在于,他们在不久的未来随时都可能过气,4G很有可能就是最后一代,作为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4G是集3G与WLAN于一体的通信标准,如果说未来还有5G出现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就是完全的WLAN(广域网)了。

  现实世界中容易为人所忽略的一个现实是,在“大一统”的电信运营商的网络之外,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在野的”大众网络存在,这就是属于“各家各户”的WIFI网络。摩托罗拉最新推出的MOTO X智能手机就是一款WIFI定制手机。根据国外的报道和资料,全美移动运营商Republic Wireless,运用MOTO X的费用相当便宜,其资费标准为每月5美元可享受无限的语音通话和短信,40美元则可享受无限量的数据。能够做到如此低价,就是因为它没有做多数移动运营商认为极其必要的一件事:修建一个巨大网络。为了满足旅行客户的需求,这家公司实际是从Sprint租用网络。而Republic的所有电话、短信和数据均通过WIFI进行,他们50%的语音通话和短信服务,以及90%的数据,都是通过Wi-Fi处理。这家公司的老板自豪地认为,今后“WIFI将统一天下”,“为何要对世界最大的网络不屑一顾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曾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