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经济干预新秩序——画说金融史(38)

2014年02月21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天,记得凯恩斯和怀特争吵的人可能不会太多,但凯恩斯和哈耶克还在我们的耳边争辩个不停,激烈程度或许不减当年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前几日去逛书店,看到架子上有几百页厚的一本书《布雷顿森林的争斗》。这是我们几十年前读研究生时接触的金融史,想不到现在还有人以它为题鸿篇大论。仔细一看副标题,噢,原来重点是解读凯恩斯(1883-1946)与美国亨利•怀特(1892-1948)先生就打造世界新秩序发生的争吵。

  1944年7月,中国的抗日战争还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此刻,在美国新罕布尔什州的布雷顿森林,重量级人物已坐在一起,开始讨论二战后重建世界经济的新秩序。过去的30年,列强的国力此消彼长,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座次不可避免被重排。凯恩斯和怀特之间的争吵,集中反映着英美对未来经济金融主导权的争夺。两个不同的方案针尖对麦芒,正如凯恩斯与怀特两人口舌互不相让。作为一个英国人,凯恩斯觉得怀特粗鲁,丝毫不懂得文明人的言行举止。怀特则嘲弄这位新晋“爵爷”,装腔作势,强词夺理。不过,面对战争的破坏和不确定的未来,他们必须找到共事的基础。英美有责任联手建立一种更加开放具有稳定性的经济模式,特别不能让国内经济如撒缰野马,资本到处冲撞,制造新的国际政治外交危机。这是为了修复世界经济,也为了拯救全球资本主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