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统计社会融资规模应考虑“影子银行”

2014年02月21日 17:52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发布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在金融统计方面做出创新,但还需要慎重考虑把“影子银行”因素纳入其中,才能让这项数据更加真实地反映金融与经济发展间的关系
安邦视点
安邦咨询(ANBOUND)是中国第一家跨国智库机构,被誉为“中国政策的方向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公共政策和城市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研究团队拥有三位著名“中南海学者”、数十位政府经济学家及资深智库学者,为全球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枭)央行2月20日公布了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并回答了媒体提问。这是中国央行自2011年公布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后,在相关工作上做出的进一步创新。在去年2月召开的央行调查统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强调,2013年,要深化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提高社会融资规模影响力。相信此次地区数据的公布,是一系列统计创新工作中的一环。

  央行介绍了建立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的意义。最令人关注的是,央行表示,在传统的经济金融关系分析中,通常以新增贷款反映金融对区域经济的支持力度。但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较快,金融结构呈现明显的多元化态势。特别在部分沿海发达地区,新增人民币贷款占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已降至50%以下,该指标已不能全面反映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建立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有利于全面反映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间的关系,加大金融对经济的支持。言下之意,在金融脱媒加速的当前,社会融资规模是一项比新增贷款更为全面的货币政策中介指标,将在构建更加现代化的货币政策调控体系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