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乌克兰会如何影响中国市场

2014年03月04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际市场指数之间的相关性已经下降到过去十年的低位,每当全球股市表现出现如此大的分歧,或者相关性变得如此低,市场就会面临重大宏观风险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一夫作难而七庙隳。” ——贾谊《过秦论》

  情况的恶化往往始料不及。继上周人民币突然贬值引发市场波动之后,全球股市又受到乌克兰危机的冲击。在周一交易时段,亚洲以至欧美的股市一一像骨牌般下跌。只有上海股市仍然屹立不倒,因为市场憧憬即将举行的“两会”将会带来国企改革等利好消息。不过,上周末昆明恐怖袭击的伤痛仍然历历在目。

  在经典小说《1984》中,乔治•奥威尔描写了一个称为“英社”(英国社会主义)的乌托邦世界。“英社”以公众利益之名,行高压统治之实。这是一部具有前瞻性的作品,隐晦地描述了和平是如何通过各国之间的利益交易达成,以及这种和平要付出令人不适的代价。乌克兰是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所在。西方国家一方面因国内政治要求而希望维持和平,但又不想为乌克兰的革命买单。另一方面,如果乌克兰要还清其巨大外债,一是向欧盟靠拢,接受国际货币基金会条件苛刻的救助,一是依赖俄罗斯贷款。此外,乌克兰还需要来自俄罗斯的廉价天然气。这对乌克兰而言真是左右为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