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言余额宝之一:何时与银行分庭抗礼

2014年03月07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互联网金融
只要政府不干预,中国货币基金市场未来达到30万亿到50万亿元,完全可能。美国的历史证明,货币基金本身的生命力就可能达到这个结果,互联网则大大加速了这个过程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余额宝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货币基金,但这个故事可能才刚刚开始。

  余额宝是支付宝和天弘基金于2013年6月成立的货币基金。天弘基金在2012年管理资产还不到100亿元。借助余额宝,天弘基金所管理资产在半年之中一飞冲天,已经超过4000亿元,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基金。

  余额宝对基金业的冲击,从市场到思想,都是巨大的。华夏基金16年辛勤耕耘出的市场第一的规模,被余额宝在半年中超越。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些“宝”启动之后,就像水龙头被打开了,不需要做任何工作,每天几亿到几百亿的资金哗哗地流入;余额宝最近每日的资金流入达到让人瞠目的200亿元。这种景象改变了多年来基金揽资的惯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周天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