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精英主宰的世界——画说金融史(41)

2014年03月14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电话就能找到正确的人,一个电话就能够解决任何问题。在伦敦与纽约之外,更多的城市里出现了中心商务区与金融区,在这些城市的高楼大厦的某间办公室坐一坐,精英们就可能找到解决难题的思路与途径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从20世纪70年代过来的人,可能记得昔日时兴的一个口号,叫做“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国家、民族、人民,是19世纪以来世界上最强劲的三股力量,推动着滚滚历史车轮。

    在西方,它们合力打翻了帝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在东方,催生了实践社会主义;在亚非拉美,赶走了殖民主义与家族统治。20世纪曙光初现,西方学者就开始关注其他影响社会发展的力量,诸如宗教伦理(religion ethic)、公共领域(public sphere),还有公司组织(corporate)、精英群体(elite),等等。其中的精英群体是说在社会的各个领域,都有一个顶层人群,他们集聚了资源,掌握着权力,决策能够左右普罗大众的生活,影响穿越了国家和民族的界限。金融精英是权力与货币资本的完美结合,不止在财经界,而且跨界许多领域,他们堪比受人尊崇的“造物主”。

1

  图1:文革中的宣传画,那时国家、民族、人民的核心理念是阶级斗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