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月看市:否极泰来

2014年03月25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一个月资本市场会如何运行,取决于对以下两个问题的回答:经济增长还能有多差?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还能松多久?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过去的一个月,经济增长恶化,以及人民币贬值是主导国内资本市场的两个因素。

  正如笔者2月20日发表的《从流动性预期到经济增长基本面》一文所预期的那样,主导资本市场的因素从之前对流动性宽松的预期,转到了对经济增长基本面的关注上。在经历了两个月的增长数据空窗期之后,3月中旬迎来了今年头两个月经济增长数据的密集发布。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势头在今年年初全面超预期下滑。除通胀与货币增速与预期接近外,包括工业增加值、投资、出口、信贷、社会零售品总额在内的数据均全面低于市场预期(图1)。从月度数据推算,1季度GDP同比增速跌破7.5%已是定局。除了宏观数据的疲弱之外,从2月下旬开始也逐步传出了部分银行收紧房贷、一些城市房价下跌的消息。再加上超日债违约、浙江地产开发商倒闭这些信用事件的爆发,让中国经济颇有些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感觉。

  图 1. 今年1、2月中国经济增长数据大幅低于预期

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