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及其换挡期

2014年04月02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均经济规模是影响换挡期的重要因素。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靠发展内地经济拉动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潜在经济增长率概念由奥肯首先提出。简单讲,潜在经济增长率指充分就业情况下的经济增长率。当经济增长率处于潜在经济增长率水平时,经济增长本身不会产生通货膨胀压力。对中国经济而言,因充分就业没法度量,潜在经济增长率更为适合的定义可为:不会产生通货膨胀压力的最大经济增长率。

  合理区间和潜在经济增长率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当经济增长率为潜在经济增长率时,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最适宜位置上。经济增长率可以围绕潜在经济增长率波动,但不能导致经济运行脱离合理区间。如果潜在经济增长率出现趋势性变化,合理区间势的下限也要做相应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