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放松资产证券化

2014年04月14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资本弃实体经济而向政府隐性担保债券和资产的流动,正在加大实体经济不必要的恐慌,尽快落实资产支持证券常规化发展,是以市场化手段化解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死结的关键举措
安邦视点
安邦咨询(ANBOUND)是中国第一家跨国智库机构,被誉为“中国政策的方向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公共政策和城市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研究团队拥有三位著名“中南海学者”、数十位政府经济学家及资深智库学者,为全球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志荣)近日中国债市风险飘忽不定。随着超日债违约打破刚性兑付后,产业债发行出现众多延期乃至取消的现象,众多已发债券评级更是遭遇下调,实体经济的不良贷款风险更是被四大国有银行点名批评。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约为3%,不及同期信用债收益率一半的城投公司,因为有着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其到期债务不是被延期续贷就是以借新还旧安排。产业债尤其是民营化的信用债券则成了“没爹没娘”的孩子在自生自灭,完全自行承担经济转型的成本和风险。更令人瞠目的事情发生在4月11日,中国财政部280亿一年期固息国债招标发行,3.63%的利率导致机构标位差距较大,实际中标量仅为201.7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