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

2014年04月15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观察宏观经济景气与否的主要指标不能只看制造业景气指标,非制造业景气状况应该是更为重要的参考指标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随着制造业PMI指数的节节下探,原材料购进价格的一路下行,以及一季度出口数字的回落,对中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心也越来越浓厚,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稳增长的呼声再次抬头,那么,中国经济当下需要加大投资刺激吗?

  笔者个人的观点是否定的。从中国经济的整体状态来看,目前的制造业景气指标下行是传统产业去产能的一种反应,在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制造业的走弱不等于整个宏观经济的疲软。

  首先,从第三产业的发展态势我们可以看到,下游产业的需求和产出十分坚挺。以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来看,一年来,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始终在荣枯线上方运行,平均水平在54%-55%之间,其中住宿、批发、水上运输、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用欣欣向荣四个字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从2012年8月份开始,中国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超过第二产业,到2013年,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达到46.1%,超过了制造业,第三产业成为下一轮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已经是没有悬念的趋势。因此,观察宏观经济景气与否的主要指标不能只看制造业景气指标,非制造业景气状况应该是更为重要的参考指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石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