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等收入陷阱并非必然

2014年04月21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在于,提高在全球产业链条上的定位,对内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对外优化贸易结构
邵宇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和固定收益负责人。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邵宇)近年来中国经济崩溃论的信众不断壮大,反映了大家对“中等收入陷阱”这个蒙着面纱的恶魔的担忧。中国在2010年前后已进入中高收入群体,国际经验显示,这一阶段往往对应了“追赶效应”的尾端,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优势枯竭、转型升级的方向还不明确,同时经济社会问题积聚。经济崩溃的担忧,即对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转型升级的担忧。

  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发展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与“低收入陷阱”都反映了在全球价值分工链条上升级不成功的结果。从主要经济体的发展经验来看,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区间向中低速增长区间的下台阶是必然,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区别在于,经济增速的回落是由于转型失败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导致的下台阶,还是在成功步入高收入群体之后、随经济驱动因素转向技术创新而出现的“自然”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