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预期与现实落差

2014年04月22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偏紧货币政策对投资的制约仍然十分明显,仅依靠目前稳增长措施,经济增长很难重拾升势。由于舆论环境对“刺激政策”态度仍然负面,更多稳增长措施只有在经济恶化背景下才能推出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毫无疑问,稳增长政策是过去一个月资本市场的主导因素。正如笔者在3月25日发表的评论文章《否极泰来》所预期的那样,稳增长政策持续推出,令股票市场在过去一个月中从低位回升。与基建投资、地产投资这两个稳增长主要引擎相关的地产、建材、交运、金融等大盘蓝筹板块涨幅领先,带动沪深300指数小幅上涨。同期,中小板指数基本走平,创业板则明显下挫。债券市场则随着央行打压人民币汇率告一段落,短端利率有所上升,直到最近一周才再次回落。同期,长端利率由于中期资金前景不明朗而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下波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