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刺激的效果

2014年05月19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微刺激政策已经开始收到一定成效,经济增长在低水平显现出走稳迹象,但稳增长政策力度难以明显放大,经济状况很难在未来一个月明显好转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两个月前,主导国内资本市场的是稳增长政策重启带来的复苏希望。一个月前,主导市场的是因经济增长持续乏力所催生出的失望。在未来一个月,失望与希望的胶着将会是资本市场的主导因素。

  正如笔者在一个月前所说的,疲弱的经济增长和稳增长政策预期之间的落差主导了近一个月资本市场的变化(请参见评论文章《政策预期与现实落差》)。

  过去一个月,由于经济增长状况不及预期,股票市场重新走弱。上证综指在这段时间里下跌超过3%,完全回吐了上上个月政策预期带来的涨幅。中小板和创业板下挫则更为明显,跌幅分别达到7%和10%(图1)。若非有5月9日 “新国九条”的利好出台,股票市场的跌幅还会更大。分行业指数来看,除了直接受益于“新国九条”的金融和上游板块,其他行业板块指数在这一个月里的跌幅都不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