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入再分配的理由?

2014年05月29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假如富人财富加速增长的推动力不是寻租,而是人力资本投资、技术创新以及产业的转型,而且在规则平等的前提下富人也更容易致富,那么政府是否就有理由把富人通过诚实贡献所赚得的收入的一部分强制转移给穷人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格里高利•曼昆教授在《为1%最高收入人群辩护》中,用更大篇幅讨论由政府强制实施收入再分配政策的必要性和社会哲学基础。我们不妨借着这个话题聊一聊当代西方民主国家涉及收入再分配和社会福利体制的多种价值取向,以及民主体制的困境。

  假如斯蒂格利茨的看法更加符合美国的事实,即“寻租行为是富人阶层收入剧增的主要推动力”,考虑到在不同党派和利益集团参与竞争的实际政治过程中,很难在比较短的时期中对寻租行为的制度基础进行釜底抽薪式的改革(也就是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承认腐败和寻租的事实上的合法性),那么政策制定者就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通过收入再分配政策来减缓收入不平等恶化的趋势。可是,假如曼昆的看法更加符合实际情况,即几十年来美国贫富分化的加剧可以通过技术和经济因素来得到解释,那么累进税这类“劫富济贫”的措施就不仅会损害经济效率,而且本身是否公正就成了多方争议的话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