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软约束与高利率的形成

2014年06月04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利率市场化
实物资本供给有限而投资需求相对无限、货币供给有限而货币需求相对无限,这两对供需矛盾从根本上导致了中国目前高利率与高货币余额并存的局面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闫先东 刘西)2012年,中国M2/GDP为188%,比全球平均水平高59.9个百分点。2013年,中国M2/GDP上升至195%。2013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实际利率(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率=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为6.25%,分别比2012、2011和2010年提高0.57、5.99和3.84个百分点。

  关于中国高利率与高货币余额并存的现象,大部分研究主要从经济金融的微观层面(如银行表外业务及影子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等)去分析,但是这些因素都不是决定利率上升的最根本原因。利率是资金的价格,最终由资金供求关系决定,所以需要从整体资金供求状况入手,分析利率上升的宏观层面的深层次原因。我们认为,实物资本供给有限而投资需求相对无限、货币供给有限而货币需求相对无限,这两对供需矛盾从根本上导致了中国目前高利率与高货币余额并存的局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