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沪港通将唤回久违了的价值投资

2014年06月06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沪港通有两层短期和长期的含义。从市场的短期交易层面看,沪港通将逐渐熨平中港两地的价格差异;从长期看来,这个政策将逐步打开中港两地资本账户之间的渠道,从而形成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4月10日,中国大陆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宣布,将在6个月内推出“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这个机制又称“沪港通”。据联合公告显示,上交所与港交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沪股通”可交易的股票范围包括上证180与上证380的成分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中港两地的市场一片沸腾。

  这个消息让市场联想起了2007年的时候的“港股直通车”,当时筹划了许久但是最终还是夭折了。 2007年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中国银行天津分行拟推出个人投资港股业务,香港股市随后大涨。当时,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港股直通车”其本质是放宽境内个人对外投资的限制。然而,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阴影下,中国对资本外逃的危险高度重视,而港股直通车计划作为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先行者,最后却不了了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