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银行业被误解了吗

2014年06月06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影子银行
虽然从表面上看,中国的银行业已经逐渐多元化,但国有资本依然对银行业存在绝对的控制力,作为一个群体的国有银行依然存在明显的垄断力量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最近,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财新网撰文《中国银行业应该澄清的几大误解》(下称“杨文”)。由于其曾经担任中国最大银行行长的身份、公众对银行高利润的口诛笔伐,加上互联网金融与大银行之间暗战不断,该文引起广泛关注。替银行辩护,不是件容易的工作。所以为了避免挨骂,杨特别声明,“笔者不是简单地为银行作什么辩解,更不是因为有什么人动了银行的“奶酪”。我始终认为对经济金融问题的剖析要更加理性化,对银行问题的讨论要更加专业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