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保巨亏”是误解

2014年06月30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因为局部的投资损失就求全责备,只会干扰社保基金会正常的投资行为。如果社保因此而束手束脚,不敢承担应该承担的风险,只会让其投资收益率下降,让所有人的养命钱增值速度减慢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6月25日,审计署发布了中央部门2013年审计情况报告。其中最为各方关注的是社保基金会所谓的“巨亏”。

  审计署报告指出了社保基金会4处亏损:(1)从2010年到2013年这4年中,自营指数化投资组合亏损共计69.53亿元;(2)2013年底,未按规定对6只禁售期满的转持股票计提准备,因而少确认了减值损失103.02亿元;(3)在2013年因为未能及时将港币结汇成人民币,因港币贬值损失了约0.93亿元;(4)在与其他机构办理协议存款时少收了1.69亿元的利息。这四项加起来总计约175亿元。这个数字在被各方广为引用,并被情绪化地渲染后,变成了对社保基金会投资能力的大范围质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