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红利”到来前怎么办

2014年07月07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红利的释放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在改革红利产生之前如何“稳住经济”是一个棘手的现实问题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7月2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会议上指出:“目前财政有大量存量资金,有些闲置已久,必须用起来。一定要把“睡”在账上“打呼”的沉淀资金唤醒,把它们用在刀刃上,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从“不刺激”,到“不搞强刺激”,再到“定向降准”、呼吁各级政府保增长,中国经济依然游走在“to be or not to be”的两难边缘。这种政策上的两难,根源于改革进展的缓慢。

  新一届领导对中国经济形势有深刻的理解、精准的判断,并提出了令人赞赏的全面改革方案,力图通过释放“改革红利”来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的切换,从而走上可持续发展。但我们必须正视这样一个现实:改革红利的释放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在改革红利产生之前如何“稳住经济”就成了一个棘手的现实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