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业银行:由储蓄到投资的演变(三)

2014年07月16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有了银行介入,实物交换时代本来合为一体的储蓄和投资,演变为两个不同的东西,中间隔着货币和由银行介入的融资,储蓄转化为投资变得复杂起来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在商品交易中,由于买卖脱节和支付脱节,特别是由于储蓄,居民手中会有一些闲置的货币,暂时不会动用。

  于是有好事者建立钱庄。如在冬天,农民把购买种子的闲置货币存入钱庄,开春再连本带利取出来。钱庄老板把存款贷给向银行借钱的人。自然,贷款利息高于存款利息,钱庄才有利可图。

  钱庄面临的风险之一是,钱庄存款来源短期化,贷款期限长期化。如农民只存款一个冬季,钱庄把钱贷给作坊老板一年。如果农民取存款时,银行贷款还没有收回来。这称之为期限错配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