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特蒙”们——公立医院特需医疗的终结?

2014年07月25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外资医疗机构的逐步增多,高端民营医院的快速发展及政策对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限制,必将加速公立医院从高端医疗服务市场的退出
曹健
财新网“医路同行”专栏作家,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研究员,原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卫生经济、互联网医疗、医院资本运作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研究。合作出版《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并发表多篇文章。拥有医学与金融专业学习背景,医药企业、医院、金融等行业工作经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曹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去年9月底挂牌成立至今已近一年,当初所承诺的扩大开放服务领域之一就是外资可以申请设立独资医疗机构。近日,随着上海自贸区阿特蒙医院(德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终于拉开了境外资本(不包括港澳台)在国内开设独资医院的大幕。

  在2010年,我国就提出允许对具备条件的境外资本在境内设立独资医疗机构进行试点,并逐步放开。迄今为止,境内的外资医疗机构大部分为中外合资,个别为台资、港资独资,发展缓慢。随着上海阿特蒙医院协议的签署,将有效改变这一现状。据悉,目前还有近20家境外医疗机构在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进行接洽,境外独资医院在国内开设还只是刚刚开始。今年商务部人士也公开表示,除上海以外我国还将逐步考虑在北京等7个城市试点设立外资独资医院,届时将会有更多“阿特蒙”们这类的医院在国内开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