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期货市场:由储蓄到投资的演变(五)

2014年07月30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期货有两大基本功能:一是发现价格,二是风险对冲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随着市场发展,有商人专门收购农产品。农民和收购商在开春时,双方口头承诺在秋收后按某一价格(比如去年的价格)交收一定数量的粮食,这称之为现货远期交易。这对农民开春时计划生产有好处,因为生产出的粮食有了买方,价格也有保证。同样,这也有利于收购商安排收购计划。当存在很多农民和很多收购商时,未来的粮食价格可以通过竞价方式形成。

  这里,我们看到了预先决定价格的定价行为。这与现货交易的价格决定机制不同。现货交易,价格仅由供需双方的数量和质量决定。在预先定价时,双方不仅要考虑未来粮食的供给与需求,还要考虑风险价值。毕竟,未来是否风调雨顺,粮食是否丰收是不确定的。到秋收后才可以看到,预先决定的价格对交易双方的哪方更有利,一方赚的,就是另一方亏的。即风险可以从一方转移到另一方,但风险并没有消除。这体现了人们控制风险的新方法,即风险转移方法。大家还记得我们前面介绍的控制风险的对冲方法和分散方法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