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积弱 地方政府融资压力何处释放

2014年08月01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地产下行周期将对地方政府财力造成困扰,并可能加大城投债发行的冲动,从而加大潜在供给压力
刘东亮
刘东亮,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利率、汇率市场,曾获《中国债券》2010-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东亮)近期中国宏观经济不断释放出积极信号,成为诱发债券市场近期调整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但后市怎么看,市场存在分歧。在现有的政策力度之下,经济只是短周期上的企稳,整体下行的压力尚未释放完毕,距离真正意义上中长周期的企稳仍有距离。

  支持这一判断的理由,除了小微企业经营状况不会出现明显改善之外,房地产下行周期尚未结束,亦是重要原因,甚至较小微部门更加重要。地产行业景气程度短期内不会因政策放松而出现实质性改善,下行周期可能会持续至年底,并将对宏观经济、地方政府融资、市场风险偏好带来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