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学悖论与中国改革困境

2014年08月25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退出政府的强力干预,重新探寻政府的角色定位成了现下中国经济学和政策的一个难题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

  争论的背景

  最近,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社会内部矛盾激化。中国经济发展又到了一个关键十字路口。各种争论此起彼伏。各派经济学家,轮番发表自己的意见,争论得热火朝天。所有人都在谈改革,但细思量,他们谈的改革标准是什么,改革方向又在哪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甚明确。

  林毅夫教授最近提出了自己的新结构主义经济学理论,指出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他同时也指出,中国的现实经济发展还不错,潜在增长率还可以保持8%以上。但张维迎等认为,中国现在的经济社会问题,矛盾重重,其主要症结在两个方面:第一,经济体制方面还是国有企业太强大;第二,政治体制方面司法不独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