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劲出口数据背后的隐忧

2014年09月11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强劲数据背后,进口仍然微弱、海外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回升势头恐难持续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8月中国出口超出预期,对当前较弱的经济增长多有裨益。然而,在强劲数据背后,不得不关注以下三个事实:进口仍然微弱、海外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回升势头恐难持续。此外,8月贸易顺差再创新高,可能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预计年底前人民币值兑美元定格在6.05。而三大隐忧之下,笔者认为,定向降息扩围确有必要。

  具体来看,8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9.4%,低于7月的14.5%。同时,进口意外负增长,同比继续下滑2.3%,低于7月的-1.6%。“强出口,弱进口”的结果是当月贸易顺差从7月的473美元扩大到498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