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注基层法院的法治生态

2014年09月18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基层法院所处的法治生态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拉开,基层法院面临的问题将更加严峻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司法不能生活在真空中,法官也并非横空出世,法官是一个国家的历史与现实的产物,如何为基层法院创造良好的法治生态环境是改革面临的深层次问题。

  全国80%的法院是基层法院,80%的法官是基层法官,80%的案件在基层法院。基层法院的法治生态决定并影响着法院的整体走向,法院发展的根基在基层。

  然而,基层法院所处的法治生态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拉开,基层法院面临的问题将更加严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