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会公平是中国梦的基石

2014年10月21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改变现在社会不公的状况,要以十八大确定的权利公平、规则公平、机会公平为导向,加强社会公平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从这三个大的方面发力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令世人瞩目,但也存在着收入分配严重不公和社会的贫富两极分化的现象。日益凸显的社会不公令国内外有识之士忧虑。一系列引发舆论关注的热点事件背后,凸显的往往是社会公正问题。在“炫富”引发的滔滔民意背后,可以看到公众对分配公正的企盼;透过“萝卜招聘”等现象,折射的是公众对公平的就业环境的渴求。唯GDP的经济发展方式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效率政治,严重地阻碍了公平政治的推行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已经成为制约社会发展与和谐的最大“瓶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