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产证券化:逆转的利率

2014年10月31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有观点认为目前推出MBS的时机尚未成熟,因为房地产按揭的平均利率较低,但其混淆了房贷的名义利率和MBS的收益率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剑)最近网上流传不少房贷证券化的文章,其中有些观点似是而非,以讹传讹。在《资产证券化——被误读的风险》一文中,我们澄清了以下几个常见的错误观点,以正视听。

  • “两房”的过度资产证券化导致了次贷危机。实际上“两房”的主业是占全美房贷50%的优质贷款证券化,与占市场10%份额的次贷关系不大;其打包的MBS资产在整个金融危机期间,也表现出色,投资人获益匪浅,包括中国外管局的MBS投资。

  • 资产证券化会进一步吹高房地产泡沫。历史上来看资产证券化和资产泡沫并无必然联系。泡沫的出现和扩大由投资者不切实际的对未来资产价格的涨幅期望所催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