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零售药房何处转型

2014年11月06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的加快成为零售药房转型的又一剂强心剂,但传统的零售药房模式无法满足未来服务和渠道的需求,改革迫在眉睫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近年来,国家几次调整药品价格,对零售药房影响很大。此外,药房面对租金上涨,人员成本上涨等压力,利润进一步收窄。同时,政府政策开始严格管制药房销售日用品等杂货,又剥离了一部分药房的利润。这些因素都逼迫药房改革。

  首先,2013年6月开始执行的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对药品管理要求更加严格,规定药房必须配备执业药师审核处方药,监管收紧会逼迫一部分管理松懈的中小药房改革,也有一部分药房可能会因此被淘汰出局,市场洗牌在所难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