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

2014年11月21日 21:48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降息短期内利好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但更长期的影响未必正面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今日傍晚6点30分,央行在其网站发布通知,宣布从2014年11月22日开始,将1年期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同时,1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央行还宣布,将存款利率浮动的上限从之前基准利率的1.1倍上调至1.2倍。这是自2012年6月和7月连续两次降息之后,央行两年多来首次调整基准利率。

  央行此次降息在情理之中,但时点早于预期。考虑到经济增长的低迷,以及通缩力量的明显抬头,下调基准利率的条件早已成熟。不过,近期政策信号一直都在坚持“定向放松”的调子,并没有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迹象。因此,这个时点上降息早于预期(我们之前预料直到明年才会降息)。由于就在两天之前的11月19日,国务院刚刚召开了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这次降息的决策极可能直接为国务院所做出。但不管降息决策最终由哪个部门做出,决策者很明显对经济增长的走弱相当担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