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此次降息只是一个开始

2014年11月22日 20:34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次非对称降息对于降低融资成本,稳定投资和地产销售的实际效果可能非常有限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又是一个躁动喧嚣的周末,一直以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央行不再沉默。11月21日,央行宣布从22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至5.6%,一年期存款利率基准下调0.25%至2.75%,同时将存款利率上限调整为1.2倍。在此时点降息已超市场预期,而非对称降息方式更是令人颇费思量。

  此次央行将存款端基准利率下调至2.75%,上浮区间扩大至1.2,那么存款利率上限仍为3.3%,与调整之前一样。考虑到之前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早已上浮到顶,而大行存款利率也上浮至3.25%,商业银行应该还会维持原有的存款利率不变。目前已有新闻报道称商业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因此这次非对称降息对于存款利率的影响非常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