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牛市与流动性堰塞湖

2014年12月01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流向实体经济的渠道不畅,金融市场中已形成了流动性的“堰塞湖”。货币政策放松只是推高了堰塞湖中的水位,带来了金融市场的牛市,却并未缓解实体经济的资金饥渴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今年下半年,实体经济的“融资难”和金融市场的“不差钱”形成了鲜明反差。这是因为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在金融市场造成了流动性的“堰塞湖”。定向宽松的政策导致了流动性投放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之间的错配,人为阻塞了金融市场向实体经济的流动性传导。于是,金融市场的牛市和实体经济增长的疲软同时产生。流动性的堰塞湖已经给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了不小的风险,需要加以破解。上周的降息是往这一方向迈出的正确一步。但接下来,信贷额度也需放大。如果堰塞湖能被疏通,实体经济增长的前景将大为改善,但金融市场反而可能降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